一期一會的實踐仁棟和我在朋友的介紹下,到了位在大里的菩薩寺。菩薩寺是一間極為特殊的寺廟,從建物外觀就開始告知來者,去除我執障礙,把過去對於廟宇的聯想拋開,思緒從觀照內在本心出發房屋出租。寺裡的志工輕聲告訴我們這裡即將舉辦日式茶道「一期一會」。一期一會、多美的名稱啊!長長的一生只有一次機會相遇。據說,在日本戰國時代,戰士出征前,相互敬以碗茶,代表祝福和告別。此售屋網去可能無緣再見,所以喝茶的心情既悽美又慎重,所有的專注和用心都被放入這一次的會面和這碗茶湯中。 「一期一會」因此被日本茶道引用成為茶道中重要的精神,茶人在飲茶時將每一碗茶,當作是賣房子今生唯一、最後的一碗茶,懷抱著感激、回顧、祝福的心情,安靜地品嚐茶香。這讓我聯想到,在尋找台灣好產品的經驗裡,很多的極品只在當季的某一段時間出產,過了短短的產期,就要再等上一年新成屋。 七月我們在陳秋林農友的帶領下,到傳統的小工廠裡用他自己種的花生榨油,這個小工廠只在每年七、八二個月,花生大產時開工,所以 陳 先生一次要榨一年的量,等到明年此時再來榨新油。 每房屋買賣年六月底,我們就守在鄰人的荔枝樹下,天天盼著天底下最好吃的荔枝成熟。那荔枝有玉荷包嬌小的像葵瓜籽兒的內核,果肉透明充滿彈性,且融合了水蜜桃和玫瑰花瓣的清香。 五月份,尖石山上的老找房子阿婆一年只產十來公斤的甜楊梅,是我吃過最特別,當然也是最好吃的楊梅, 林 老師特別要我拿下山和仁棟分享。我問 林 老師:「這麼少的產量,一定很貴吧?」 林 老師回我一個遇到俗人的眼神土地買賣,山上阿婆才不會有這種滿腦子只知道錢的庸俗思想。阿婆的平常心,讓楊梅更珍貴好吃。 因為一期一會,我們心中格外珍惜那份期待,因為期待所以產生浪漫美好的想像和希望。原本一年只有一次的酒店經紀產期,如果變成四季皆同,人生將會多麼的無趣! 一期一會這個優美的句子,也讓我聯想到人生。人的一生有許多機會只會出現一次,年年歲歲不會重複、成長不會重複、老化不會重複,事實上沒有任酒店工作何一天是會重複的。如果一生只有一次機會,我們只能嘗試做正確的事,別無選擇。我想這就是十年前仁棟選擇步入有機大道的心情寫照。千金不換,因為人生不能重來。 原文出處:「從泥土冒出的有酒店打工機人生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35joxb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